酒吧里的苦丁茶

不定期发癫

《琅嬛书馆》第十一章:妈祖篇(贰)

 


林默的二姐和二姐夫算是个老实人,二姐夫也听闻了她的事迹,助她一起开了一个小药铺,她便住在自己的药铺中,更方便的帮助人医治。

林默一直这样平静的过着日子没想到,一天一个花白头发的老妇人哭着在药铺旁边求着林默去她的家中。

“大婶,您这是怎么了?”林默扶着她。

“林姑娘啊……我儿……我儿快不行了,求你过去救救他吧!”

林默蹙着眉,收拾好了药箱跟着老妇人来到村落中,一进门就看见她那个发了癔症的儿子。

“陈公子?”林默吃惊的看着他,把药箱放下来。

“林姑娘,我实在不好拉下这老脸来,我这儿……自从上次看到你不肯成亲跳到海里,回来就直犯病,看了好些医生,都说是害了相思病,治了好久,就是断断续续的一直犯,我想着,也只有您可以……”

“好,我知道了。”林默拟了一个药方出来,找好了药,又拿起几枚银针,“您放心,陈公子的病我可以治好。”

“多谢姑娘了!”老妇不断感激。

屋内传来几声嚎叫,林默将几根针扎在陈韶光的胳膊和腿上,他精神终于恢复了过来,不敢相信的看着林默。

“默娘……”他喃喃说着,“我在做梦吗?”

又是一个针刺的疼痛,陈韶光大喊起来。

“你的病现在好了吗?”林默拿着针扎着令他无比疼痛的穴位。

“好了……好了……”陈韶光抓住林默施针的手,连连求饶。

“以后要是再犯,我还会继续这样医治的。”林默对他说,拔了针,站了起来。

“其实……为了能见到你,我宁可再多犯几次……”陈韶光在她后面低声说着。

林默勾起一抹笑容,将药箱收拾好,“我留下的药你记得按时吃。”

林默这几日有些心不在焉,二姐也不明白,好像她在等着谁一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让林默熟悉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她也渐渐的淡忘了,依旧继续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后来找默娘看病医治的人,排着好长的队,她一个一个的搭脉问诊。

这天她触上了一个手腕,突然觉得有一阵异样,抬起头,竟然又是那个熟悉的脸。

“好久不见,陈公子的病如何了?”她问着。

“前几年还犯过,吃林姑娘的药吃好的。”

“怎么没再让我过去?”林默问他。

“你是想让我找你吗?”陈韶光眼中有一丝惊诧,“我怕打扰了你。”

林默轻笑摇了摇头:“不来便对了。”

陈韶光低了低眼睛:“今日我是来辞别的,我要进省城参加乡试了,想谋个好前程,给阿娘好的生活。”

“那祝你高中。”林默淡然说道,“要不要我来帮你算一卦?”

“不必了,凡事相信自己的努力。”陈韶光拉扯了几下自己的袖子,抬起眼看着林默,“你……愿意等我吗?”

“这话从何说起?”林默眼神错开,自顾自的摆弄药箱里的瓶罐,“愿陈公子金榜题名,来日娶个千金衣锦还乡。”

“你……”

林默转过身去:“我的心早已属于大海。”


大海潮起潮落,好像带了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带来……

不知不觉又是几年过去了,村民中一直和平安稳,凡是给林默医治过的人,身体都非常健康,慢慢的林默的活好像越来越少了。她开始独自去海边打渔,虽然别人都在劝她自古没有女子出海的,但是她依旧固执。她总是站在渔船上看着海发呆,不知道想些什么,最近她医治的几个病人,都是因为出海不小心落入水中溺水的人。林默想着,如果自己可以想办法帮助他们就好了。

那天,林默闲来无事,看着蔚蓝的天空,突然心血来潮,算了几卦。看到卦象的那一刻,林默的心“咯噔”一下凉了半分,卦象显示海上要刮台风。要知道生活在海边的人,最具怕的就是这个,湄洲岛的人每次因为台风,即使躲进最高的山崖上,也会经常造成大片的死伤。

林默跑到村子里,挨家挨户的提醒今天不要去打渔,可惜太迟了,很多家都已经出海捕鱼,包括她自己的家,还有她多年未见的弟弟,早已经替父亲出海打渔两三年了。她像风似的奔向海边,很快平静的大海开始掀起了波浪,蔚蓝剔透的天空瞬间黑压压一片,乌云狂风卷地。

台风要来了,村中慌乱作一片。

“大家不要慌,往高处走,我去救出海的人们!”林默对他们喊着,披上那个常穿的红袍子,去了海滩。

“默娘!”王氏看到她如此不要命,焦急的喊着她。

“阿娘,我虽曾恨过你还有弟弟,但是如今我依然会救他们。”林默说着,她要遵守她的誓言,像神仙道姑所说的,以心待人,以善待世。林默转身的那一刻,红袍飘起,她便就是女神,踏了上船,义无反顾的划向大海。

台风来了,浪卷滔天,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飘着已经翻了的船。

“林默!救救我们!”淹没在海中还在存活的人挣扎的游起来向她求救。

林默拿起绳子扔向他们,将好几个人拉上了船,她喊着弟弟的名字,却没有回应。她回头的一瞬间,看见了自家的船,她的弟弟在船上摇摇欲坠。

“阿姐,救救我!”

她听到熟悉的声音,一瞬间船翻了,林默亲眼看着弟弟落进海里没有了任何动静,她仿佛是下意识的跳了下去,又是冰冷刺骨的海水,可能还来不及问自己究竟值不值得,林默感觉好像拉倒了一双手,她已经不顾那是谁,使出来浑身的力气往她自己的船上拉,她觉得自己的力气再变小,海水又是那样灌进她的口中,鼻子中,耳朵中,你看大海这样的美,它吞噬掉你生命的时候的样子,没有别人会知道。

林默的手松最终开了,她像曾经坠落了山崖那样,坠落于海中,如同一片孤叶,海上的风暴和针一样的雨点打在海面上,林默看见的最后一幕,却是阳光照亮了海水,清澈的如同蓝色玉石……

林默,时年二十八岁牺牲于海上,但她的故事没有结束,也永远不会结束。

整个湄洲岛的居民听闻此事都发动去海上打捞,最终找到了她。都说溺亡的人很吓人,可林默的外形没有却任何改变,如同沉睡一般。

他们为她修建着庙宇,为她日夜供奉着香火。因为死去的不是一个平凡的溺亡女人,而是一个英雄。其实在人类的历史的长河中,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这样的英雄了。


妈祖走在天庭上,天河的溪流在她身边流淌而过,这可不像她故乡那宽广的大海,她这样想着。

回想起来到天庭的第一日,她还叫林默,她能闻到自己身上很重的香火味道。她站在凌霄殿前,被玉帝亲封为海神“妈祖。”

自己竟然成了神?是神了吗?林默不敢相信,虽然在人间的时候人人称她为半仙,她却只是一个肉体凡胎的女人。不过一开始,妈祖心里有一些庆幸的,如此自己便再也不会死去,转世,就不会遗忘。她这次拥有强大的神力,可以救更多的人,甚至可以直接保护着出海人们的平安。可惜,她没有想到,她永远被困于天庭和东海之间。她没有办法在回到自己的家中看一看,不知道自己的两个姐姐过的如何,不知道自己的弟弟有没有救回来。

她在林默十年忌日时再次感受到了东海的祈求,没想到这次去的地方,就是她的家乡的那片海域。她看到从渔船跳下海去奋力救着人的男子,竟然就是陈韶光。

妈祖的前世记忆被唤醒,她盯着那个男子,立刻反应了过来,发动自己的神力,将他和落入海水中的人都救了上来。

“妈祖娘娘显灵了!快看啊!”船上几个得救的年轻人看着她,这些年轻人没有见过林默,只是常常听说她的故事。

妈祖落在船上,看着已经失去意识的陈韶光,却再也无法干涉,只能看着那些人徒劳抢救一个溺亡的人。

陈韶光的面庞已经老了,算来他已经年近四十了,做了百姓官竟还未娶妻。妈祖想起,他的年龄比自己生前的林默还要小一岁呢。妈祖没有想到,他的死去的方式和前世的自己一模一样,那个救她于海上,为她害了相思病的少年,终究回不来了。而自己,却没有再救他一次的能力了,而他的功德尚未积攒够,只能进入轮回转世。

陈韶光与林默那些短暂过往的记忆,逐渐浮现于妈祖的脑海中,一滴泪水,竟从她的面庞滑落。一个人类所爱的神明为他流泪,投胎转世之际这一生终究是值得。

妈祖对他的情算不上爱,但是在她永恒的生命中,却会永远铭记这个在林默生命中所沾染的过客。


天庭只有无穷尽的孤寂,尤其是一个已经没有任何感情的天庭。

妈祖独自徘徊着,在偶然发现一个清冷的宫殿,不似往常那般富丽堂皇,这里坐落着几个已经空了很久的殿堂,上面的花纹像是久远年代之前的所刻画的。

她自从到了天上,才感受到这人间有多大,知道这华夏历史有多久,而她心中最初的信仰,不会忘记。她仰头看到大门上方高高刻着“琅嬛福地”。

“居然是琅嬛阁?”妈祖没想到自己竟找到了这里,轻轻叩门,并无任何人回应,她便推开了虚掩着的门。琅嬛阁内好像已经许久没有神居住了,那些竹简书和纸书都泛了黄,落上了灰尘。妈祖被一本书的名字所吸引住了,她轻轻的将那书拿起抖落了抖落,尘土呛到她咳嗽了两下。随后,书纸翻动发出的响声,是这琅嬛阁内唯一的动静。

妈祖震惊的发现,书中描画着医术女神——九幽素女的神像竟然就是那个教自己医术的游医道姑,妈祖颤抖着手指,去抚摸书上的画像。

她继续看着书上的记载,更万万没有想到九幽素女曾经是在女娲娘娘座下的一个不起眼的童子,后来天庭大战结束后她独自修炼,最后离开天庭云游人间,造福人类被人们称为九幽女神。

妈祖骤然想起来了素女对她说的话:

“我是她的传递者,我将遵寻她的意识,将平安赐予人类。”

“海能纳百川,记得要以善待这个世间。”

妈祖将书籍放在她的胸口,闭着眼睛感受着。她好像意识到什么,将书籍放下,朝着琅嬛阁的深处走去,一定有什么秘密,天庭如同人间已经存于万年,人间因为战乱丢失的,在天庭或许可以找到,常言道,琅嬛阁是天庭九重天内唯一的净土。

一层又一层,妈祖觉得自己都要迷路了,她小心翼翼的推开一扇雕刻着奇异符号的门,赫然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伫立与屋子正中央的巨大玉石像。

妈祖抬着头,竟然与那女神庙中的神像一模一样,和她梦里梦到,也是一模一样。

唯一不同的是,玉石像乃人首蛇身,手中捧着一朵不知名的花。

妈祖恭敬的对着玉石像行着应有的礼仪,那一瞬间,曾经梦中熟悉的温暖再次包裹于她。妈祖前世所缺的母爱,在这一瞬间仿佛找回来了。大爱,多么神奇,果然无言。她抬起头,看见旁边的书架上有一卷散落的竹书,没有像其他的那样卷起来摆放的整整齐齐,好像是谁刚看着书就匆匆因何事离去一样,可能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吧。

妈祖走过去,拿起来那卷竹书,上面的字虽然难以辨认,但是她的神力是可以感知的,她仔细的触摸着。

“原来女娲娘娘沉睡于九重天之外。”妈祖看向了远方,平静的天庭如同迷雾,难怪她虽总听说她的传说,却一直未见其身,她紧紧攥着这卷竹书,书中记载母神女娲有一亲女,名为洛神,守与洛河,护于有洛氏百姓,名曰传承。”

“传承……”妈祖念叨着,“何为传承?为肉身,为精神?”

妈祖突然晃了晃脑袋,所谓传承就是将她的精神传递下去,洛神为一条大河如此,我为一片大海,也应如此!”

“悲悯世人,善待生命。远离纷扰,大道归一!”妈祖双手合十面朝玉石像,“大道的心是母神的心,母神的心是我的心。”

她将书放回原位,眼神中是一片祥和,回溯到上古万年前那洁净安宁的人间。

妈祖继续救助着海上遇险的人们,保佑临海人们的出渔平安。人类背叛的母神,母神却从未放弃自己的孩子,妈祖心怀母性,照常守护着人类。她没有把自己再当成那个单纯善良的姑娘林默,而是将自己变成了母神一样的心,大道一样的心,就像那宽阔的大海。生于自然,归于自然,海纳百川,包罗万象。

“你身上的香火越来越重了,去看看你加封的名号便知,如今那些人类最信奉你了。”玉帝捋捋胡子向她说道,他对自己亲自挑选的女神仙十分满意。

妈祖翻了翻自己的簿册,眼睛差点没掉下来,“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安定慈惠天妃”,这么长的名号,她自己都念不下来,无奈的摇摇头,嘴里对玉帝说着客套奉承的官话,又逃命似的离开了凌霄宝殿。

“救世……我要这劳什子的虚名又是为何?”她气愤的丢下簿册,这几百年来,她不断的被召唤,毫无怨言,她想着要传承母神的信仰,好好造福人类,如同道法自然一样保护他们。人类却仗着她的慈母之心,一遍一遍的索取,他们要求的是人类的平安,还是求他们自己的私欲?最终抱以冷冰冰一个又一个的名号给予她,却没有感到丝毫人们的温暖,反倒成了束缚。

她想起了自己还是林默时所家中的不公,她想起作为妈祖时人类祭祀于她时那自私又无理的要求,又想起了贪心不足的侵略者们妄图渡过海是充满野心和残暴的。她最终想起了在仙人老聃那里听到的话,“六亲不和,有孝慈。”之前她不相信,如今真是讽刺,以母之本性作为她的枷锁,被肆无忌惮的剥削后,回馈的是虚伪的愚孝。妈祖终于明白为何女娲娘娘会沉睡于九重天外了,她虽是为了保护人类周全,何尝又不是对她的人类孩子失望了呢?

海面依旧平静,依旧波涛汹涌。大道自然在默默无闻的保护人类,而滚滚海啸,焉会对他们降下惩罚。

“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弘仁普济福佑群生诚感咸孚显神赞顺垂慈笃祜安澜利运泽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庆靖洋锡祉恩周德溥卫漕保泰振武绥疆嘉佑敷仁天后之神”,妈祖盯着这六十余字发笑,最终只得无奈的摇摇头,望着一望无际的海面:“其实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母神信仰者,我叫林默。”


视角回归:

林默喝着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没想到连世界的和平如今都要担待在我的身上,所以,真不知这究竟是福还是孽。”

“无论怎样,母亲的传承,你做到了。”琅嬛佩服的看着她说。

“可在这个世界,我很累。”林默说着,她披上红色披风,站起身向外走去了。

“辛苦了……”琅嬛沉吟,不知该如何劝慰。

“谢谢你的茶,今天我很轻松。我选择的路还是会走下去,毕竟,我们都期盼着那个美丽的世界。”林默回头看看琅嬛笑了笑。

母亲若是还在,会不会也如此累?

琅嬛这样想着,她坐在门口的门槛望着蓝天,她和林默都在等着母神回归的那一天。


(妈祖篇 完)

评论(4)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