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里的苦丁茶

不定期发癫

《琅嬛书馆》第十一章:妈祖篇(壹)

*含原创人物,大量私设


琅嬛书馆,来了一个身穿华服,带着浓重香火气息的女子。

“有没有大红袍?”她询问琅嬛。

“有,阿昭去泡一壶大红袍!”琅嬛喊着,来到她的身旁,“我看你有些眼熟……”

“怎会不眼熟呢?”女子叹息着反问。

琅嬛仿佛看到了雕像上的人一样震惊:“海神妈祖?”

“我叫林默。”女子纠正道。


正文:


林默曾无数次的在想,也许她不该出生在这个世间。

不过一切都是徒劳的,毕竟她是她的母亲王氏在观音庙里虔诚求来的“神童”。然而可笑的是,王氏怀孕时一直以为自己求来的是个男孩,可以为林家传宗接代,谁成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生下来个丫头。

“又给我添个阿妹……”林默的长姐对父亲失望的说。

还是婴儿的林默恐怕早就已经感受到父母对她的失望,她默不作声。

初生的婴儿不哭泣,可实在是奇闻。全家上下又是敲盆打碗的,可她一声也不吭,眼睛睁得像个黑葡萄打量着世间。

“唉,就取单名默吧……”林惟悫无奈的说。

那时候年幼的林默还不知道自己名字的含义,后来母亲终于如愿以偿的生了小弟,她便和她的两个阿姐给母亲和小弟熬鱼汤喝。林默羡慕的盯着母亲怀里的小弟弟,母亲的温柔的神色从来没有在她身上展现过,她神色暗淡,难过的转身离去。

这湄洲岛别的不说,最不缺的便是好风景。它被大海包围着,从小到大,林默心情不好时,都会独自跑来海边。许是又打碎了锅碗,许是惊扰了弟弟,许是想和男娃娃一样上学堂被无数次的回绝。

海风带着鱼腥和海草的味道飘向她,便觉得脸上被海风刮的湿乎乎的。平静的海面带着阵阵小波纹的浪花,前方的几艘渔船游来游去。看看这宽阔的大海,心里也能敞亮起来吧。她最爱听海浪的声音,和海鸥的鸣叫,林默总想着若是有一天能像海鸥那样自由的飞翔,像鱼儿在海水中自在的漂流,那该多好呢。她还爱看海面升起的火红的太阳,和圆圆的明月,它们映着周围的棕榈树们发黑,透出日月的光辉……


关于林默意识到自己是“神童”时,她已经在村落中赫赫有名了。

林默少女时期,村中来了个游医。一眼便看出了林默眉宇间的不凡,硬是说服了她的父母,收她做了女徒弟。林默果然是颇有悟性,游医的书好像不似她在家中看到的书,也不似她天天偷趴在学堂窗前所学到的东西。医术中除了基本的草药穴位之理,更多内容像是一种精神间的交流,林默竟然感觉自己想置身于虚空之中,每一个棵草药的名字和功效,一一对应在她的脑海中。

林默对这医术痴迷,在家中依然发怔的双手比划,回想游医教她辨认穴位和脉络以及施针的指力,连做饭时都木然的将竹筷一根根插在了鱼的身上。

王氏看见林默如此气的大骂:“你是不是被什么脏东西附了身?”

林默似乎进入了一个奇怪的领域,身外的声音一概听不见。等林默跑到了游医住的地方请教问题,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了。游医,乃是云游四方,是不会在一个地方长期停留的。

那日,正巧赶上林默的阿姐再次生子,却遭遇了难产。眼看着阿姐在房中痛的死去活来,好不容易费劲将死婴产下,却血流不止,村中的产婆却无可奈何,眼看只能等待产妇死亡,王氏捶胸顿足嚎啕大哭。林默忙挤到身旁,拿出了药箱:“或许我可以救阿姐!”

“你个死丫头别在这添乱了!”王氏骂道。

林默拿出了针,轻轻扎在阿姐的肩膀上,小腹上还有双脚上。随即她拿出了药箱,将一把草药捣成了碎末,给阿姐服下去。

她静静趴在阿姐的身旁低低沉吟:“阿姐,请将魂灵归来吧,孩子正在等着你。”

奇迹就这样发生了,阿姐的血竟然止住了,产婆眼睛都瞪圆了。林默每日给阿姐施针,按照药方将一碗一碗的药汤服下,没过多久阿姐睁开了眼睛。

“阿妹,是你救了我……你的声音让我留下来了。”

这番话一出,所有人都震惊的看着林默,像看妖怪,但又像看英雄一样。

“我们的林默是小神仙啊?!”村中的人都这样说,包括她的家人。

林默自己也不知为何会有这样召唤通灵的本事,这是那游医发现的天赋,没想到自己竟使用的如鱼得水。


林默再次遇见那仙人,是她到了及笄之年了。那天她和父母吵了一架,原因是为了弟弟以后娶妻,父母要把二姐嫁给邻村的瘸子,好换高额的聘礼。林默愤怒的不行,那天夜晚拉着二姐便要逃走,却撞上那几年未见的游医。

“默娘行色匆匆,是要去哪里?”游医一身白袍,看上去不食人间烟火。

“师父……”林默看着游医,不知如何作答,二姐害怕的紧,躲在林默的身后。

游医身上竟然发出淡淡金光,林默用手挡住眼镜,待光芒消散下去,她方才定神可看。

映入眼帘的竟是一个道姑打扮的女仙。

“你……竟然是女人?!”林默惊讶万分。

“林默,你今后不会平凡。”那女仙开口,用手指在她的眉心一点。

林默失去了知觉,她好像在做一个梦,在那一片遥远的洁白,似有微微光芒?难道这是天上吗?梦中那一片迷雾中有座玉石像,她使劲看啊看啊,却看不清那石像的模样。她伸手触摸,也摸不到任何东西,但是她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一种安心和踏实,好像被温柔包裹着。这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好像在母亲的怀里。可真是奇怪,林默从来没有感受过母亲的爱。她心里好奇的想,这种感受会不会就是她弟弟常常感受啊?是菩萨和神仙开恩,能让她享受到这样幸福的时刻吗?

她舒适的蜷缩了起来,又像坐在渔船里,海浪摇来摇去……

“阿妹,你可算醒了!”

“林默坐起身发现这是一个朴素的庙宇,不似其他的庙宇充满香火,到显得冷冷清清。

林默仰望着庙中台上的女神铜像,好像……就是梦里的那座玉石像啊。虽说梦中没有看清,但是那种感受是一模一样的,林默对于这些总是反应异常的敏感。

林默对着那铜像拜了一拜,便又问道:“昨天发生了什么事情?”

“不知……”二姐傻傻的摇摇头,我记得昨天见到了神仙,后来刮了一阵风,就把我们吹到这里了。

林默叹了叹气,拉着二姐准备找回家的路,出了庙林默才发现这里离自己家并不远,便是村落旁的一座小山。小时候大人从来不让孩子去那山上玩,没想到山上竟有一座女神的庙宇。她好奇的想,昨天的女仙是不是女神呢?山间的小路那样静谧,林默感受到了一种自然的气息。

“对了阿妹,昨天那女仙跟我说,我和邻村公子的命数不合,她让我把此事告诉父母,便可解除婚约了。”二姐兴高采烈的对她说。

“真是太好了!”林默也喜出望外。


林默这次回去,觉得又大不同了。她的灵性好像更强了一些,有时候能够预知一些事情。在医术方面,更是对每一种药草的功效了解的清楚透彻,不用再去翻阅厚厚的医书了。

这天,林默背着竹篮上山采药,发现了一个少年躺在地上昏迷不醒。自打林默记事起,阿姐常常叮嘱她要小心湄洲岛的山上有一种奇怪的毒虫,这种虫子一旦咬伤人就如同中毒一样浑身抽搐,严重将危及生命。林默一眼看到了他的伤势便有了判断,将他拖到了山上的女神庙中,又找来各种各样草为他治病。少年眼圈乌青,看起来生命的迹象已经很微弱了。林默急的不行,又是喂水又是捣药,却不见起色。

“女神,请求您的保佑……”焦急万分的林默跑到庙前祈祷着。

这时,女神像的后面似有什么动静,林默小心翼翼的走过去,看到一本竹简书掉在地上。她捡起来,翻了翻刻着的却都是她不熟悉的文字。

这能有什么用呢?林默失望万分,她捡起携带的医书,一点一点的根据文字的象形去对照。

“七叶花,三叉苦……”林默指着那些字,对照着,将草药的名字记载了脑海里。

她已是粗糙的手在山中寻着草药,最终将它们找齐,带到了庙中。

那少年的起色似乎好了些,林默赶紧将草药磨碎,找到了少年身上被咬的伤口,敷在上面。

林默继续在女神神像前祈祷着……

“这是在哪里?”那少年慢慢醒过来,环顾四周。

“太好了,你终于醒了。”林默高兴的回过头,“我来扶你下山去吧。”

“我也是为母亲找药的,不想在这山上被虫所伤,这次多谢姑娘的救命之恩了。”虚弱的少年被林默牵着走下了山。

“无妨,行医救人乃是我的责任。”林默说着,又问:“你的家在哪里?”

“在湄洲的渔村。”

“那离我家不远!”林默激动的对他说,“以后我要开个药铺,收集可以治病的草药,这样村民们就不用跑到山上去采药了,你今后为你母亲治病也可以找我。”

“你么……”少年有些不太信任。

“你要记着这次不光是我救了你,也是女神救了你。”林默对他说,眼看下了山,两人不好继续拉扯,各自分道扬镳了。


林默自回去以后,便说到做到。她不顾父母反对,便在家中的废弃的牛棚处改成了卖药的小医馆,堆满了草药,湄洲岛上很多村民都来找她看病抓药和施针医治。

林默常常研究记载着医术的竹简书到深夜,一日她筋疲力尽的趴在架子上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她梦到了之前那个神仙道姑。

“林默,这本竹书你要认真参透。”

“师父,这书……您是那女神仙吗?”

“我是她的传递者,我将遵寻她的意识,将平安赐予人类。”道姑回答。

“林默求师父指教。”

“林默,你看大海像什么?”

林默迷茫的摇了摇头。

“海能纳百川,记得要以善待这个世间。”

“这个……世间?”

“你的心照亮善,善则照着你。”

林默从梦中惊醒,师父早已消失不见。

刚才的一切是不是真的?林默恍惚着,那么治病与救人,是不是如同师父所教诲的那样呢?她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将爱和善,传递在这个世间,哪怕……她没有被公平的相待。

林默再次拿起竹书,发现她认识了上面的文字,那是流传古老的文字,仿佛已经流淌在她的血液中。她抚摸着深深刻画的每一笔字符,好像感受到大爱无言,海浪声滚滚传来,像是天边的呼唤。

心智全开的林默成了湄洲岛的里中巫,不仅精通医术,还了解如何算卦,帮助出海的人们预测吉凶。林默在湄洲岛正风光的被村民们捧成了“半仙”,却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终于也轮到了二姐的境地。

林默被父亲擅自定下了婚约,是隔壁渔村的陈家来提的亲,说已经倾慕林默许久。

“我不嫁!”林默惊恐的反抗,她曾在女神庙立下过誓言,从此做女神的传承,一辈子为人们救死扶伤,绝不婚嫁到他人家中。

“默娘,你如今已经二十了,再不婚配会被笑话的,何况陈家的彩礼不薄……”

林默心中觉得一阵厌恶,想起大姐在夫家所受的欺凌,想起二姐婚配时那恐惧的样子,又想起最终二姐另配出嫁之时的不甘心与那渴望着无限自由的眼神,她心中控制不住的想打着寒颤。

顾不得多想,林默转身跑出了家,整个村子闹的惊天动地,林默身披红衣,高高站在大海上的断崖之上,她当着自己的家人和全村的人朝着大海发誓,一辈子不会出嫁,如若不从,便葬身于大海。

她没有注意到,人群中的少年的身形在微微颤抖。

“林默,你这个疯丫头!少在这里丢人现眼!”林惟悫冲上去试图抓住她。

林默径直转过身去,朝着大海跳了下去。

岸上一片惊呼,人群中钻出一个少年,也奋不顾身的也跳了下去。

“那个人是谁?!”村民里议论纷纷。

“你们不知道,他就是向林家提亲的陈韶光啊……”


林默听不到那些纷纷扰扰了,她感到自己的嘴里耳朵里,眼睛里都浸满了水,一股咸咸的味道。如今放弃了自己的性命,便值吗?她恨着自己的家人如此把自己当成利用和出卖的工具,可是,用自己的性命来报复,如何对得起村民?如何对得起师父的教诲呢?林默迷迷糊糊想着,感受到海水包围自己,眼前是暗蓝色的一片,海水没想到是这样的冰冷,这样黑暗,与她清晨看到的落满朝霞的大海,完全与众不同,而半梦半醒间好像有一种温暖在自己身旁?那是什么?

林默再次睁开眼睛,是在海滩的边上,身旁少年的面孔是那样熟悉。

“是你救了我?”林默错愕。

“欠你的命,终于有机会还给你了。”少年见到她醒来欣喜万分,但是随即又有失落。

“我上次忘了问你,你叫什么名字?”林默问他。

“我叫……陈韶光。”

“什么!你就是……”林默指着他,刚才嗓中的水一时间没上来,她猛咳了好几下。

“你别激动。”陈韶光赶紧轻抚着她的脊背。

林默抬起眼睛看着他,平了平气息,继续说道:“之前我说的话你可听到了?”

“我听到了……”陈韶光沉吟片刻,“既然林姑娘无此意,便不让你为难,我收回提亲就是了。”

“你答应的竟然这样痛快?”林默笑了笑,如释重负。

“今日我还了你一命,我们便不相欠了。”陈韶光说着,深深盯着林默的面庞看了着,站起身离开了。

狼狈如此的林默被二姐在海边寻找的,带回了家中。一路上,林默本以为村民会对她指指点点,但却没想到,村民们热泪盈眶。

“我们的半仙还活着!”

“是啊,太好了。”

“多刚烈的女子啊,别再逼迫她了。”

林惟悫和王氏看着她,并没说什么话。

“家里养的丫头片子,没一个省心的!”林惟悫气的把杯子置在桌子上。

“算了,既然默娘都如此了,也别逼她了,如今她是个半仙,又是个大夫,将来照样能补贴家里和小儿。”王氏劝着。

“阿爹,阿娘,从今往后,我治病行医,卜卦算命,再也不会收村民们一分钱了!”林默站听到此话,大声说道,便跟着二姐离开了。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